Home / News / Content

西湖大学工学院邀请刘刚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2023-04-07 22:47

  4月7日,应西湖大学工学院和王蕾老师邀请北京大学刘刚教授做了题为“Sociometabolic Analytics for Circular Economy and Carbon Neutrality”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王蕾老师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线下参加了本次报告。

       报告会上,刘刚教授首先从资源环境容量约束下的社会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挑战下的交叉学科发展与数据挑战、社会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等方面,提出了地理、资源、环境、生态交叉视角下的产业生态学,接着从金属循环、食物系统和建成环境三个方面,介绍了社会经济代谢方法在资源、产业和城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中的研究应用,如基于城市化与水泥森林的“中国速度”案例,提出了融合物理和社会经济模型的水泥碳排放核算与减碳路径等。最后,刘刚教授指出,产业生态和社会经济代谢研究通过刻画和理解资源在社会经济系统中的物理流动、蓄积和转化,有潜力成为支持国家资源战略及相应的能源环境战略、尤其是循环低碳转型的重要手段,为不同学科交叉增长提供了广阔空间。报告会后,刘刚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一条:王蕾团队邀请宋雪萍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Green Chemistry | 新思路:利用低共熔溶剂实现重金属富集植物的资源化利用

Copyright 2021 © BEM Lab 浙ICP备16029590号

No. 600 Dunyu Road, Sandun Town, Xihu District 310030 Hangzhou, Zhejiang PR China